English

中国地毯何时再现辉煌

2000-04-0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地毯曾是我国出口创汇的十大拳头产品之一,1990年平均每月出口总量7.8万平方英尺。然而时至今日,出口量降为每月出口不足5000平方英尺,出口产值也从1995年的5.5亿美元降至1999年的4.2亿美元,什么原因使地毯出口大幅下降?

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,一些体制上那种产品由国家外贸统一收购,生产计划由国家统一下达等等问题,开始制约地毯业的发展,经过一番市场竞争,全国有一半以上的地毯生产厂被淘汰。

织造手工纯毛地毯要经过设计、染纱、编织、平整、修剪等十几道工序,一个熟练工人一天8小时也只能织一平方英尺,每平方英尺有8000多个结头,都要用手工一个个砍断。地毯制作场地和仓储占地都很大,这在人口费用高、地皮昂贵的城市里显然是非常不适应的。

这几年我国对地毯的设计研究做得很不够。比如,伊朗波斯地毯的图案非常抽象,能和欧美西式家具相匹配,而中国地毯的图案设计太写实,不适合世界潮流的需要。

一位地毯业内资深人士认为,恢复中国地毯的往日辉煌,仅靠一厂一店是不行的,要靠政府扶持,行业协会协调及厂商共同努力。

(《工人日报》3.30殷兴龙张浩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